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学习要闻 | 工作动态 | 百年党史 | 评论解读 | 文件通知 |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正文
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2期
2021-11-06 10:02 新闻中心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个促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科特色,充分彰显学科优势,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以讲促学、以教促学、以赛促学、以研促学,在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以讲促学,打造高水平党课名师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党史宣讲活动,专门成立宣讲工作小组,宣讲团成员以学术讲政治、以真情讲党史,在宣讲中融知识性与价值性、真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开展理论高度和实际效度相辉映的系列专题宣讲,引领广大师生从恢宏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学院党组织积极利用“三会一课”和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举办党史专题课练兵。各支部党员每两周至少组织一次讲党课交流,每月推选一名教师在全院主讲,其他教师参与研讨评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在学校仿真实验中心的支持和协助下,录制“微党课”系列视频,为全校党史学习和党员教育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二、以教促学,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

聚焦思政课堂教学“主阵地”,通过集体备课、专家辅导、专题学习、教学研讨、各类教学竞赛等,在课程内容中凝练百年党史,突出党史主线。把党史中的英雄人物、重大事件、精神谱系等融入课堂教学,浸润学生心灵。增加提升课程实效“新配方”,从红色电影、红色经典朗读、党史微视频到党史情景再现等,通过师生的生动演绎与分享使得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党史体验“强”起来。春季开学第一课《戍边英雄》被省内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师生参演的革命影片《建军大业》获得河南省高校学生参演革命电影微视频最佳故事呈现奖,特色思政课《红色家书》被省内媒体专题报道。

三、以赛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积极组织、准备专业教学比赛,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微课比赛,检验学习效果,促进党员教师学深悟透。组织集体学习,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举行党史知识竞赛,鼓励先进,表彰达人,推介典型。江丽等四位老师荣获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和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

四、以研促学,提升学习理论深度和品质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从党史内容中寻找研究思路,提炼研究选题,积极开展党史理论研究,深刻阐释宣传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深入研究党建理论与现实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5篇论文在学报“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发表;2位老师荣获学校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征文一、二等奖。学院还积极组织党员教师为全校师生开展党史知识答疑;带领学生录制100集“红色家书”音频,作为公益资源上传“喜马拉雅”平台,作为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目前已超过五千次的点击收听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3期
下一条: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1期
关闭窗口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