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学习要闻 | 工作动态 | 百年党史 | 评论解读 | 文件通知 |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解读>>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文章:三个“必然要求”阐明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
2021-03-22 17:32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三个“必然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事关党的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只要深入了解党的百年探索与奋斗,就能看清楚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对未来的昭示。学习党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尤其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深刻领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从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精彩。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由弱变强、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历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什么时候党领导得好,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胜利前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中汲取解决党的建设现实问题的智慧,警醒全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民网评:讲好百年故事,传递时代强音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关闭窗口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