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学习要闻 | 工作动态 | 百年党史 | 评论解读 | 文件通知 |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问答第二期
2021-06-02 15:29   审核人: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六、党史发展过程中分为几个阶段?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七、党史教育与思政理论课、近现代史纲要课啥关系?

答: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共党史是我党和国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当代思想政治课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思想政治课中强化中共党史教育,大学生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更加了解党和中国的发展史,明确中国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并且从我党、我国发展史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现阶段发展的必然性、规律性,并且坚定地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责任。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融入中共党史教育,用党的奋斗历史对大学生进行教育,不仅提高了学生对党史的了解程度,更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使其在以后的奋斗道路中,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

近代史纲要属于思政理论课中的其中一门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关系除了上述以外,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壮大、带领各族人民奋进的历史。

八、党史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这些故事背后有啥联系?

答: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真实记载着党的光辉奋斗历史,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政治立场、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深厚的家国情怀。传颂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九、党的发展历程中遇到那些挫折,又是怎样渡过难关的?

答:民主革命时期:

第一次重大挫折是1924---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原因:(1)中外势力联合破坏革命。(2)中国共产党处在幼年时期,缺乏斗争经验,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纠正:1927年召开八七会议确定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方针发动秋收起义并在起义的过程中在文家市实现了工作重心转移,由城市转向农村,开始农村包围城市。

第二次重大挫折: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原因:推行王明的“左倾”错误主张。纠正: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并在长征途中召开了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并取得长征胜利,粉碎反动派扼杀中国革命的企图,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促使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到来。

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时期:

第三次是大跃进的教训。原因:由于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的基本情况认识不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我们党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急于求成,夸大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因而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提出之后,没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就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导致了国民经济比例的大失调,并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纠正:"大跃进"运动使我们开始认识和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科学的重要性,认识到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毛泽东对这次错误负有领导责任。同时,也是他首先察觉错误,并领导全党认真改正失误。但当时对错误的认识是不彻底的,对错误的纠正也不可能彻底。

第四次重大挫折: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原因:毛泽东对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形势,作了错误的分析。纠正:1978年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中来,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改革开放时期:

第五次挫折:1989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方针没有错,但是发生”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党内出现了严重的分裂情况。但好在我们善于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善于总结经验,从未犯苏联东欧那种方向性、颠覆性的错误,始终坚持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始终坚持了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路线。

十、如何认识和看待党的历史上的这些曲折和失误?

答:任何一个政党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尤其我们党是在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又处在国际国内极其复杂的政治背景下从事革命、建设和改革,发生这样那样的失误错误是难以避免。关键是怎样对待自己的失误和错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是郑重的、严肃的和理智的。其表现就是我们党在这百年中,曾通过两个专门的历史决议,来总结我们走过的道路,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表明我们党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决心和勇气。这两个决议,一个是1945年4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个是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前者总结了1921年建党后到1945年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后者总结了1949年建国后到1981年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前者的作用是在随后召开的党的七大上全党的认识达到空前的统一,并在随后的解放战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后者的作用是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二大上,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便有了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的那段名言:“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也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中发展起来的。因为改革开放是全新的事业,在共产党领导下,在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农业大国,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改革开放,不仅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没有过,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没有过。所以出现一些问题和失误是难以避免的。邓小平在1989年就讲到,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但好在我们善于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善于总结经验,始终坚持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始终坚持了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路线,这是难能可贵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系统全面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各方面的经验,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更加注重用历史眼光和时代眼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改革的内容乃至改革的方式上都有许多新的创新,因而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协调,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到新时代,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高到了新高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袖的高度智慧和坚强领导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 郑州航院青马班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青春寻访活动
下一条:河南省教育厅通报表扬我校在“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展馆员风采”主题汇演活动作品
关闭窗口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